Thursday, December 11, 2008

叶新田的辩护士  

方山老友的大作《平息风波,迎接华教发展新时期》(以下简称方文),已经在內部流传了一些时日。经过数易其稿之后,终于在9/12/2008以特约评论的形式在《独立新闻在线》上发表。由于该文无视叶新田等人破坏及分裂华教的客观事实,及舆论界对叶氏等人的诸多批判,反而把他们美化为“务实路线”的执行者!“挺叶”挺到这等地步,简直令人不敢相信!

奋战华教前线的生力军

熟悉华教运动的同道,相信都会同意,董教总独中工委会秘书处的莫泰熙执行秘书长(在2006年被迫离职前)及其团队和新纪元学院的柯嘉逊院长及其团队,是在林晃昇、郭全强及叶新田三届主席的领导下,久经考验的两支在华教前线奋战的生力军和精英队伍,他们对华教的坚贞、付出和贡献,应该是有目共睹,毫无疑义的。

因此,不论叶新田和老莫及其团队或柯院长及其团队闹什么人事上的矛盾,基本上都应该是人民內部的矛盾,都可以通过团结-批评-团结的方法加以解决。可是,叶新田却以老莫及柯院长权力太大、不听指挥和看不起他等理由,决心要除掉他们及其团队,而且绝不妥协,即使造成大批干部的流失和华教队伍的分裂也在所不惜。因此,深知內情的吴建成校长才憤慨地指责叶新田一意孤行,清除华教队伍里的“精英”和“硬骨头”,是华教的“败家子”!

“一概不妥协”与“硬骨头”

对叶新田以势不两立、绝不妥协的处理敌我矛盾的方法来处理人民內部矛盾,方山视而不见;反而把“一概不妥协”的“莫须有”罪名,送给吴校长所赞赏的华教队伍里的“硬骨头”――即叶新田所决心清除的莫、柯及其团队,说什么“‘一概不妥协’,很难说是‘硬骨头’,在很多时候它还会有反效应,不能顾全大局,无法忍辱负重。”等等。好像这些人被清除是活该的,只好含冤认命,才算是“顾全大局”、“忍辱负重”!

其实,“一概不妥协”的帽子戴在叶新田的头上才是最适合的。因为正是叶新田在2006年坚持老莫和他两人之中必须有一人离开董总,当然离开的不可能是董总主席叶新田,只好委曲老莫了!到了2008年,坚持柯院长及其他3位主任必须离开新纪元学院的,仍旧是叶新田。而且早在2006年清除老莫得手之后,他就向吴校长透露准备对付“更加麻烦”的柯院长及其团队了!这一次有点不同,越来越多人公开反对他这么做,而且认为叶新田若坚持非有一方非走不可的话,那么应该引咎辞职的是叶新田,而不是柯院长及其团队!

叶新田不愿面对和解决问题

叶新田“一概不妥协”的立场,还体现在对调解小组的工作和建议不予积极的配合和采纳(包括续聘柯院长);对众多华教元老的意见和呼吁充耳不闻,公然加以漠视;片面强调雇主/雇员关系、劳资关系而忽略了更为重要的同道/战友关系;不愿意以透明、负责任的态度面对问题,与柯院长及其团队、董教总教教中心的不同单位、新纪元理事会及新院的主体――学生、教职员及家长等进行对话与交流,共同寻求解决问題的方案。

另一方面,却在各有关方面的强烈反对下,坚持公开征聘及遴选新院长,使矛盾更为激化。此外,无视以多元语文作为教学媒介的新院,在学科认证问題及申办大学的过程中,必然会受到囯阵政府单元政策和政治偏见的影响和为难这一客观的事实,片面夸大学科认证问题的严重性,无理地把责任全部推给柯院长。更甚的是,还敌我不分地欢迎高教部介入新院风波。最不可原谅的,是影射柯院长为人格有问题的貪污犯。现在,叶新田还准备聘请有马华政治背景的律师,在反动派的法庭上,控告他昔日的战友吴建成校长。对于这一切,方山还是高深莫测地不置一词!

“办学理念的争论”:为何要杜撰?

最不可思议的是方山竟然拋出所谓“办学理念的争论:一方认为必须突出政治,以便把高等学府办成搞社会运动的政治平台;另一方则主张包容各种思潮,钻研各门学术的高等学府理念,采取‘关心政治,超越政党’的华族本位的务实路线。”

问题是柯院长及其团队几时认为新院的办学理念“必须突出政治,以便把高等学府办成搞社会运动的政治平台”了?而董教总在上世纪80年代所提出的“关心政治,超越政党”的口号,几时变成了叶新田的“务实路线”了?

方山借题发挥,说什么“当今,如果想在学府之內突出政治,甚至强调建立党派色彩的行政团队,以此开展社会运动,其后果将会如何,必须三思!”问题是到底柯院长和他的团队,几时及在那儿提出过这样的主张,或者真的这么做了?

方山接着还提到只有在文革时期,中囯的大学才作为政治平台而设云云。把新纪元风波和中囯文革扯在一起;正如把学生“静坐翻书”的抗议行动,比喻为“六四天安门事件”一样,如此“小题大作”,不知居心何在?

回归新纪元的办学特色

笔者认为,与其凭空杜撰所谓新纪元学院“办学理念的争论”,不如虚心地参考一下新纪元学院本身对其办学特色的归纳,更为实际,即:

1. 源自社会,回馈社会的办学理念
2. 非营利、非政府、超越政党的组织性质
3. 多元文化、全人教育、具备社会责任感的教育使命
4. 学术自由、学生自治的办学承诺
5. 知性发展、艺术发展并重的培养计划
6. 科学发展、工艺发展并进的办学方向

无论如何,笔者相信方山提出平息风波的主张,其动机是良好的。但杜撰所谓新纪元学院“办学理念的争论”,以充当叶新田的辩护士,则无疑是令人遺憾的!(10/12/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