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0, 2006

“无奈”与“庆幸”之外

最近有幸读到陈新嵘先生的最新诗作 ——《转籍随想》,深有感触。首先,录下有关作品,与大家分享。此外,也想借此机会,表达一下个人对马共成员,特别是它的领导层转籍的一点看法。



《转籍随想》
—— 陈新嵘

2006年5月17日
——我转籍了!


原是:
新加坡土生土长公民。
没料到:
离乡背井近半个世纪。
而且,
做了12 年
泰国的
“无国藉国家建设者”。
如今,我成了
持有智慧卡身份证的
泰国公民。
——无奈呀!
——却也庆幸


无奈
——不是我不爱新加坡。
庆幸
——泰国的天地宽容。


海峡殖民地种牛痘的印记,迄今
留在左臂上。
牛车水,吉灵街,大门楼,
丹戎巴葛,巴丝班让,红灯码头,
童年少年结伴游荡……
怎会健忘?
海山街口,
日军投下第一枚炸弹。
登婆街道两旁,
待收殓具具死尸在发臭。
白思华举白旗投降。


“谁知狗去猴子来”,
米字旗又重新飘扬。
旧加冷机场万众齐喊“默迪卡”。
风雨中自治邦迈向独立……。


这一切的一切,
对我来说:
见证历史的故事,
讲不完!


新加坡呀,新加坡!
你可知道?
我对你的今天和明天,
仍然
——挂肚牵肠!


(2006年5月25日写于泰南合艾)


对于诗歌,我是门外汉,但仍深深地为诗中所突显的浅白哲理和爱国真情所感动,也为它所引申的政治含意而沉思!

诗中没有风花雪月或个人的闲情逸致。除了藉童年在新加坡各个角落“结伴游荡”的记忆,聊以排遣对祖国的思恋之情,剩下的尽是对人民与国家命运的深切关怀,和作者对“转籍”的“无奈”与“庆幸”!

作者是一个“新加坡土生土长(的)公民”,见证过“讲不完的故事”—— 包括英殖民统治的“印记”、日军的侵略暴行和英军的不战而降、英殖民主义者重回新加坡(“谁知狗去猴子来”)和“风雨中自治邦迈向独立”等。

可是,由于不为利用左翼上台却背叛左翼的李光耀政权所容,只好“离乡背井近半个世纪”。尽管他对新加坡的今天和明天,“仍然挂肚牵肠”,却无奈地成了“持有智慧卡身份证的泰国公民”。

他不是别人,就是曾任新加坡总理公署政务次长,成为当年李光耀总理身边红人的陈新嵘。无须讳言,他是当年新加坡著名的左翼人士,目前是身在泰南的十余名新加坡马共成员之一。

自从1989年马共在泰国当局的见证下,与马来西亚政府签署合艾和平协议、放下武器之后,就一直不被新加坡当局接纳回国。比起马来西亚和泰国当局,新加坡政权可说是最不尊重人权、最不讲道义的国家。

作为一名被剥夺国籍者,在生活的层次上,陈新嵘对“转藉”的“无奈”—— “不是我不爱新加坡”,和“庆幸”——“泰国的天地宽容”,都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有了国籍,总比没有国籍来得方便和有所保障。

但与此同时,也意味着虽然无奈,他毕竟作了一项选择 —— 放弃新加坡的国籍。个人认为,被剥夺国籍和放弃国籍是有很大差异的;前者还可以抗争和翻案,后者则意味着屈服和放弃。

引申开来,马共的成员,特别是它的领导层若集体转籍,就可以被解读为它已经放弃未竟的革命事业。这样的含意和结局,在政治的层次上,绝不是“无奈”和“庆幸”所足以概括的!

无论如何,还是要祝福他们,在“泰国的宽容天地”里,能够安享他们的最后岁月!(21/6/200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