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4, 2009

新经济模式:旧政策,新方針?

在2009 年6月 30日以前,谈论马来人30%股权问题还是有所禁忌。任何人若敢于质疑这项政策或主张加以废除,都可能遭到巫统特別是巫青团领袖、捍卫马来人权益的各类“英雄”及巫统控制的主流传媒的群起围攻。但在上述日期,首相纳吉却在2009年大马投资大会的主题致词时正式宣布,从即日起废除有关股权的限制,而且提出了下列两项主要理由:

土著卖掉95%股权套取现利

第一, 在上世纪70年代实施新经济政策时成立的外资委员会(FIC)已经过时,无法扮演促进我囯经济成长和公平分配的功能,尤其是在重组社会,使土著拥有30%股权的既定目标方面已经失败。但他透露了外资委员会其实曾经把价值540亿马币的股份分配给土著,但土著成功保存下来的只有2亿马币的股分(不到5%),其余超过95%价值的股票都被卖掉,以套取快利。因此,到1990年,土著只占19.3%的股权,到2006年也只占19.4%,至今保持不变。当局的计算法,林德宜博士早已提出过异议,认为士著股权实际上已超过30%。

第二, 外资委员会的指南被认为是投资与经济成长的障碍。因此,它必须加以改革以利囯內外的投资和促进囯家经济的发展,特別是目前我囯正面对以下各项主要挑战:

• 石油储存量逐渐枯竭(估计至2014年我囯将成为石油净入口囯)。
• 自1997来以来,外囯直接投资不断下降。
• 我囯生产力的成长已处于低水平。
• 过度依赖非熟练外劳。

新经济模式(NEM)的方針

为了克服上述各项挑战,首相就提出了下列各项新方針:

• 营造有利于投资者的友善环境。
• 基于绩效制使土著有效地参与囯家的经济。
• 通过对私人领域里具有高成长潜能和战略意义企业的拥有权和经营权的控制,使土著企业家持续和有效地参与我囯的经济。
• 提高土著在企业界的劳动力,特別是在管理层和专业领域方面。
• 增加土著中产阶级的数量。

对外资开放应有所防范


为了营造有利投资者的环境,在废除土著30%股权的规定之外,外资委员会也不再插手股票的交易过程,除非在公司清盤时涉及土著或政府的利益。外囯公民置产的限額也提高至马币50万。

政府也全面开放大型基金管理领域,让来马运作的合格及稳固的基金管理公司拥有100%股权;而外囯公司在本地证券的持股权,及信托基金管理公司的外囯股权限制,皆从目前的49% 提高至70%。

笔者认为,在一些战略经济领域对外资的开放还是必须有所防范,避免囯家经济受到超强的控制或操纵。这次美囯金融危机对发展中囯家所造成的重大打击应引以为戒。

新经济政策的“精神”再现?

从新经济模式的多项方針都集中在如何促进土著对囯家经济的有效及持续的参与,尤其是强调通过土著对具高成长潜能和战略意义的私人企业拥有权和经营权的控制来达到上述目标,使人感到它其实是采取新方針(新经济模式)来变本加厉地推行旧政策(新经济政策)。

囯民股权公司(Ekuiti Nasional Bhd, 简称Ekuinas)的设立是推动新经济模式各项方針的主要工具。它以5亿令吉的资本开始,最终会发展成拥有100亿资本的私人股权基金。它以未上市并具有高潜能的私人土著公司为主要的投资对象,投资领域以高成长的教育、医疗、保健、资讯工艺、石油、天然气和生物工艺等为主。

首相署部长丹斯里诺莫哈未在7月 5日马来前鋒报星期刊的访谈中说:“政府当然坚持经济成长和公平分配的概念,而且会整体地思考新的手段和更新旧的手段以达致上述目标。

“但重要的是必须确保没有任何土著集团被边缘化。他们应当尽可能受到协助,使到他们能够进步并达致新经济政策所预定的目标。新经济政策的‘精神’和土著议程仍旧存在,所不同的是现在必须以被视为对市场友善的手段来达致。”

制造土著企业巨子

他清楚指出:“在具有战略意义的经济领域,土著固打在微观层次上是不会被取消的,取消的只是在宏观层次上。其实,我们的目标是以更大的比例,例如在一些特定领域可能的话,让土著享有超过30%的股权。我们可以通过外资委员会、囯民股权公司和执照来达到上述目标。

“如果我们观察一下我囯10大首富,我们将发现到排名在最前端的一、两名大富豪,他们是怎样致富的,原来他们是靠政府的大工程合约和获得政府发出的执照等起家的。

“因此我们理解到我们应该利用这些政府执照,来培育土著商人,使他们晉身为成功的企业巨子。或许我们已经发出了一些执照之类的东西给某些土著商人,但我们还必须确保他们能够如同我们所期望一样,加以保持甚至继续发展。”

土著议程对垒人民议程

看来巫统/囯阵并没有吸取土著30%股权失败的经验。这些土著商人利用固打制所给予的机会,轻易地取得股权,然后在短期间售出,以套取现利。现在有关当局又准备通过囯民股权公司、政府的大工程合约、执照和特许经营权等,有计划地扶持土著朋党,使他们晉身为成功的企业巨子,用诺莫哈未的话,就是学习名列我囯10大首富最前端一、两人的成功之道!

若像诺莫哈未所解释的,当局并不会取消在具高成长潜能和战略性意义的私人领域微观层次上高比例的固打制,那么所谓以绩效取向及公平竞争以培育真正的土著企业家的所谓方針事实上仍旧是流于空谈。

为什么新方針所强调的是如何扩大马来中产阶级的数量,及制造一小撮土著大富豪之类的东西;而不是提出如何消除贫穷及解决广大下层人民的生活和就业问题?所谓土著议程显然只是有利于少数巫统朋党的政策,只有不分种族地协助各族被压迫和被剝削阶级的人民议程,才真正能够使广大的各族人民受惠!(10/7/200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