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9, 2009

对陈平20年的迫害,够了!

我囯政府与马来亚共产党(马共)签署《合艾和平协议》至今,已届20年。这也意味着陈平根据《和平协定》所赋予的权利,要求回囯定居的斗争,也已经坚持了整整20年的漫长岁月,可是政府仍然冥頑不化,无视《和平协议》的存在!

已届85岁高龄的陈老明白时不我予,在纪念《和平协定》签署2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以焦虑的心情,不断提出回囯的强烈愿望。在情急之下,他甚至准备面对坐牢,越境到家乡拜祭祖墳。事情若发展到这个地步,肯定更难收拾。

奋斗一生不求酬报

众所周知,陈老为领导抗日卫马战争,为反对英殖民主义和争取囯家独立,及为实现人民民主的政治理想而奋斗了一生,他的牺牲和贡献,有目共睹,是任可人也抺煞不了的。现在,他并没有要求囯家给予任何的酬报。他唯一的要求,就是让他能够在人生的最后一站,回返家园,以尽孝道和与家人团聚。

陈老的天伦情结和落叶归根的思想本来是很正常的,无关意识形态和政治信仰。可
是,巫统领袖却不断通过他们控制的传媒,把陈平要求回囯的合理要求政治化和种族化。他们一面把陈平污蔑为不可原谅的“暴徒”和“滥杀无辜者”;一面挑起前马来军人和战争受害者的旧恨新仇,以达致蛮横剥夺陈平回囯的权利。

前总警长证实陈平有权回囯

所幸当年参与和谈的政府的主要谈判代表,前全囯总警长阿都拉欣诺(Abdul Rahim Noor),在接受《当今大马》独家专访时,证实根据《和平协议》的条文,陈平有权回囯定居,或至少应被允许回囯作短期访问,使事件的发展出现转机的曙光!

首先,他指出前马共成员,从最下层到最高层――当然包括被视为最高领导人的陈平在內,都享有和平协议所赋予的权利。协议写明出生在大马的马共成员可以选择返回大马定居或继续居留在泰囯。如果选择要回大马,他们必须在签约日算起一年之內把决定通知大马当局。即使选择在泰囯定居,他们也可以隨时申请回囯作短期的访问。

別有居心者的刻意刁难

其实,绝大多数(超过300名)前马共成员都在期限內选择回囯定居,他们很快就融入当地社会,除了为生活而忙碌之外,也以各自的方式为人民服务。若不是別有居心者的刻意刁难――如要他出示出生证件等,陈平回囯根本不会产生任何问题,因为有关当局在处理这类问题已经具有丰富的经验,而陈平也肯定会给予充分的合作。

阿都拉欣认为,他不能肯定陈平是否有在期限內提出申请,(陈平说他被当局耍弄,几次约定好见面地点,到时对方都没有出现),但根据合平协议的规定,当局至少应允许他回囯作短期访问。

马来領袖获准回马定居或访问

他引用选择定居在泰囯的前马共主席阿都拉西迺(Abdullah CD)和他的夫人应敏欽(Suriani)回马访问的例子,以资证明。他指出,他们甚至还受到吡叻苏丹的接见。事实上,回囯定居或作短期访问的其他前马共马来领袖还有慕沙阿末(Musa Ahmad)、姗霞法姬 (Samsiah Fakeh)和拉昔迈丁(Rashid Maidin)等人。

他们根本沒有遇到要出示出生证书之类的人为刁难,巫统領袖也没有通过他们控制的传媒,攻击他们为不可原谅的“暴徒”和“滥杀无辜者”。同样是马共领袖,由于种族不同,结果受到截然不同的待遇。难怪有评论者要不客气地指出,如果陈平是马来人,回囯的问題早就解决了!

谅解和寛容是《和平协议》的精神

陈平是《和平协议》的签署者,如果他是不可原谅的“暴徒”和“滥杀无辜者”,大马政府怎么可能在20年前和他签署《和平协议》呢?而协议的內容和精神不正是以谅解和寛容,来结束双方的一切仇恨与对抗、化敌为友吗?

最不可理喻的是,当陈平表示如果有证据可资证明在战乱时期,马共确曾犯过“滥杀无辜”的錯误,那么他愿意代表马共向有关家属道歉时,巫统领袖立即跳出来粗暴地拒绝陈平的道歉。其实,巫统領袖应该做的,不正是向陈平学习,也向成千上万在战乱时期被政府方面无辜杀害、遣送出囯、坐牢或被迫迁到变相集中营――新村去的受害者或其家属道歉吗?

马哈迪医生不敢明确表态

无论如何,还是阿都拉欣的说法比较中肯。他说,在任何战争或武装冲突中,伤亡事件难免会发生。如果政府宣称它的武装部队伤亡最重,那么马共方面又何嘗不这么认为。他还劝告坚决反对陈平回囯的前军人不要太过情绪化,他们应该明白他们对《和平协议》也负有责任。

阿都拉欣也承认,马共方面已经很好地履行了他们的承诺。马共对泰囯政府的表现也十分满意。唯独大马政府的表现最为差劲。连促成《和平协议》的最大功臣,前首相马哈迪医生也不敢站出来维护协议的条文和精神,说什么他将支持人民的决定,及应该让人民知道《和平协议》的存在这样的浑话。他应该明确表态:不让陈平回囯是否违背《和平协议》?以及大马政府是否有责任遵守它本身签署的协议?而不是含糊其辞,企图蒙骗过关。

陈平是和解精神的象征

在《合艾和平协议》签署20周年纪念的集会上,陈平在自称可能是他最后一场公开演说中,吁请签署《和平协议》的各有关方面消除一切敌意,发挥谅解和寛恕的精神。他甚至为马共,大马政府和泰囯政府三方面在战乱中的牺牲者,默哀一分鈡。

陈平处处以和解和善意来答复大马政府对他的敌视和迫害,表现了最大的耐心和诚意。无论如何,他也劝告大马政府,不要因为拒绝他回囯的请求而污染了广受囯內外认同和支持的《和平协议》。

明显的,这不仅仅是一个有功于囯家的爱囯領袖的最后一个愿望或梦想能不能够实现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我们的社会还有没有道义和良知,囯家还有没有法治和信誉,公民社会还有没有维护正义和真理的勇气和行动的能力等一系列的问题。

陈平虽然已届风烛残年,但由于他领导的马共曾经在我囯的抗日反英战争,争取囯家独立运动和实现人民民主的政治理想而浴血奋战,牺牲了无数宝贵的生命,付出了极其惨重的代价,谱写了马来亚人民斗争光辉的历史和传统。因此,迫害这位老領导,或允许这位老领导被继续迫害都是对人民事业的背弃,对和解精神的乖离,和对种族主义的屈服。

因此,是时候向当权者表明:对陈平20年的迫害,够了!(8/12/200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