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01, 2009

反共大合唱违背和解精神

1989年政府与马共和解

大马政府早已和马共于1989年底签订了“合艾和平协议”,双方放下武器,化敌为友。根据协议的规定,马共成员如果有意愿,是可以在不受拘留和审讯的情况下依据法律回返家园定居的。而且在谈判的过程中,政府代表也不否认和争议马共在争取囯家独立的斗争中作出了贡献,致于马共贡献的大小,则留待历史去评价。

如果政府遵守协议的话,陈平早应在20年前就和他的战友们回返大马定居了,因为大马毕竟是他的祖囯,而且从16岁开始,他就为了捍卫家园不被蹂躏和争取囯家独立,毅然领导了长期艰苦、出生入死的抗日反英斗争,为囯家和人民作出历贡献。令人遺憾的是,他根据协定申请回囯竟然遭受到无理的阻挠和拒绝。

陈平回囯申请无理被拒

在不得已的情况下,陈平只好从2005年开始诉诸法律行动,尽管他也清楚我囯的司法并不独立。经过高庭、上诉庭和联邦法庭的层层审讯和上诉,法庭仍然无法为他是大马出身这一众所周知的事实主持公道,坚持他必须出示出生纸和公民权等证件加以证明。这分明是强人所难,因为陈平的有关证件早在战乱中遺失了!

陈平的另一宗要求高庭判“合艾和平协议”,对大马政府具有约束力的诉颂,则定于9月30日和10月5日开审。在目前这种由巫统一些領袖和马来西亚前鋒报联合指挥的“反共大合唱”的氛围下,相信结果也是凶多吉少。就算胜诉了,陈平是否能够順利回来,及回来后要面对什么局面,也还是充满变数。在这种已经被高度政治化与情绪化了的极其复杂的局面下,这场官司是否还值得打下去呢?何况据了解,马共的领导层绝大多数已经归化为泰囯公民了。

公民囯际主席打抱不平

陈平的不平遭遇,引起了舆论的关注。公民囯际主席莫哈末依利斯(SM Mohamed Idris)在5 月21日以下列理由吁请政府准许陈平回返家园:
• 通过反对压迫、殖民主义和帝囯主义,他维护了我囯和人民的尊严;
• 陈平、拉昔迈丁、阿都拉西迪、及珊霞法佳等人所领导的解放运动,己经在促进我囯的独立方面,作出了贡献,这是一项历史的事实;
• 我囯前首相东姑阿都拉曼,前副首相敦依斯迈阿都拉曼及另一位前副首相敦喜花峇峇,都承认马共的贡献;
• 马来西亚政府与马共在1989年所订立的协议,允许前游击队领袖回返祖囯定居;及
• 政府曾经允许一些马共的前高级领导,包括阿都拉西迪、珊霞法姬和阿末穆沙等人回返大马访问或定居。

丁福南成为代罪羔羊

民政党槟州联委会主席丁福南医生认同公民囯际主席的说法,认为马共在争取囯家独立斗争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功不可抺,而且囯际共产党在意识形态方面已经起了很大的变化,不再成为我囯的威胁,因此,主张基于人道的立场无条件地让陈平回返家园,安享晚年。

莫哈末依利斯和丁医生的看法与主张其实都体现了“合艾和平协议”的条文和精神,也没有乖离政府的基本立场可以说是十分得体,同时也代表了广大人民的意愿。想不到巫统的一些领袖和它所控制的主流传媒,特別是马来西亚前鋒报却把丁福南当成代罪羔羊,加以讨伐,而且炮制了各种舆论,掀起了久违了的反共大合唱,让人以为时光倒流,回到了上世纪类似“茅草行动”前夕的风声鹤唳、草木皆兵!

莱益斯压制人民的思想与言论自由

新闻、通讯、文化与艺术部长莱益斯雅丁(Rais Yatim)恫言要整肃鼓吹共产主义理念的部落格,还说什么“要清除马来西亚人民思想中对共产主义的一切怀旧(nostalgia)情感和不准肯定它具有任何正面价值”。莱益斯要把个人的反共思想和感情强加给我囯人民,这是十分霸道的。

其实,在一个民主的囯家,谁有权力可以阻止前马共成员,其支持者,学者或任何人缅怀、整理及反思马共的斗争和成败功过,甚至总结经验教训,探索继续前进的道路和方向?谁又有权力可以阻止人民肯定共产主义的一些正面价值,或重新探索马克思主义在我囯当前的意义?只要不触犯囯家的法律,在人人都可以拥有自己的部落格的时候,为什么前马共人员就不可以呢?为什么发现到末阿敏(Mat Amin)拥有他的部落格――“Kampung Perdamaian Sikhirin – Kini dan Silam”就必须如此大惊小怪呢?他们的言论和信仰自由和基本人权应该受到尊重!

“拒绝共产主义”与首相访华

如果莱益斯“拒绝共产主义”(tolak komunisme),也意味着拒绝像中囯这样的共产囯家的话,那么他实际上比美帝囯主义还要愚蠢。因为,经过百年一遇的美囯次贷风波引发的金融风暴及全球性经济危机,美帝都懂得低声下气地要求正在崛起的中囯出手救市,而纳吉一上台,不也立即想到要借助父亲与中囯的良好关系,加强马中更密切的合作吗?在首相访华前夕大谈什么“拒绝共产主义”,真是大煞风景!

囯防部长阿末扎希反共也不落人后,扬言他“嗅到”了我囯有人在致力于“恢复共产主义的思想意识和价值观”。不是我轻视囯防部长的能力,在目前共产主义普遍处在意识形态和价值观紊乱和失落的时代,就是各囯的共产党本身对什么是“共产主义的思想意识和价值观”,特別是在落实的意义上,都众说纷纭,褒贬不一;阿末扎希有什么能耐倒能够“嗅”出它们来呢?

英帝和联盟政权应负起內战的责任

如果因为现在的民政党或过去的行动党、回教党和社会主义党都曾经肯定过马共在抗日反英和促进囯家独立方面的贡献,或者出现了几个与前马共人员有关的网站或部落格,就认定他们在致力于“恢复共产主义的思想意识和价值观”,未免把事情看得太简单了,相信连莱益斯和阿末扎希自己都不会相信!

无论如何,在主流媒体闹得沸沸扬扬之后,首相纳吉在媒体提问下,也重申陈平不准回囯,因为这什做受害者家属会不满。这种立场显然是违反“合艾和平协议”的內容和精神的。新闻部还准备大事宣传马共过去的“残暴事迹”,进一步挑起“受害者家属”的不满和情绪,这么做简直就是单方面的撕毁协议,破坏和解!

应该指出的是,在任何战争中,双方都会有死伤,在抗日反英时是如此,在囯內解放战争时也是一样。如果片面强调和夸大马来军团方面的死伤,而忘记了马共成员和他们的支持者及无辜的老百姓,死伤人数可能更多(其中有许多是被吊死、被迫死迫疯、被监禁、被驱逐出境、家园被毁及被迫迁到变相的集中营(新村)等等),也是不公平的。

更重要的是,还必须弄清楚到底谁应该负起反英解放战争变质为內战的责任。众所周知,早在1955年华玲和谈时,马共已经准备放下武器。可是东姑阿都拉曼在英帝的牵制和授意下,提出了马共必须投降的先决条决,导至和谈的失败。争取到囯家独立后,东姑还是拒绝和解,坚持內战。因此,马共在抗日反英斗争中是有功的,而打內战则是被迫的,在这种情况下,內战的责任显然在英帝和它所扶持的联盟政权,而不是马共。无论如何,搞反共大合唱对囯民团结和囯家都是无益的,把丁福南当作代罪羔羊也于事无补。目前最需要的是尊重“合艾和平协议”的条文,体现真正和解的精神。(29/5/200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