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6, 2007

醉翁之意不在酒

回教党和人民公正党(替阵)决定杯葛巴都达南州议席补选, 本来是一件很严肃的政治决策, 对我国议会政治的发展, 可能具有重要的含义。可是,由于半途中杀出一个独立人士黄志彭,串演竞选闹剧,替阵的杯葛局面自然改观。

据报导,黄志彭因为“喜欢竞选”而参选,反正按柜金有人替他出。他的全副竞选机器,就是与父亲及弟弟组成的三人父子兵。他不设行动室,没有竞选海报、布条和标语,也不需要文宣和议题,简直醉翁之意不在酒!

他唯一的大动作,就是印制一千张名片,藉以发表最简短(也最荒唐)的“竞选宣言”,有望列入“健力士” 世界记录。奇文共赏: Suka UMNO PAS Keadilan NGO Saya cintai MCA DAP MIC Gerakan Ta(k) suka Ta(k) cinta BN。(喜欢巫统、回教党、公正党、非政府组织。我爱马华公会、民主行动党、印度国大党、民政党,不喜欢不爱国阵。)

他的父亲和代言人,是民主行动党老干部黄魁令先生。志彭至少受到父亲影响喜欢竞选(魁令参选6次,屡战屡败),而且以一片孝心,准备替父亲“圆”其当议员的“梦”。但从他的所谓“竞选宣言”看来,他似乎别有所图。

志彭这种“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参选作法,可能并不是出于“幼稚”那么简单。特别是他父亲这位行动党的“老雀”,宁可辞去彭州行动党财政党职,也要坚持孩子参选,这又是何苦来哉?无可否认,志彭参选,在客观上已经破坏了替阵杯葛选举的局面,为国阵粉饰民主、制造声势。

尽管如此,竞然还有评论人称赞他是“不一样的22 岁”,说什么只要他不退选,他就完成连自己也想像不到的贡献,他的生命就没有留白云云!这种和替阵唱反调的主场,呼之欲出。

明显的志彭已经和国阵候选人联手,串演竞选的骗局和闹剧。在宣传方面,由于替阵和民主行动党都明确表明不支持独立人士的竞选活动,巫青团署理团长凯里只好故弄玄虚地抬高对手,说什么:“我们在和‘风’作战,因为我们不知道他是何方神圣,他的策略和议程是什么。”其实,串演闹还需要什么策略和议程呢?

由于志彭在各方面都无法威胁到国阵候选人,国阵现在最担心的是无法动员其支持者出来投票;另一方面,替阵的支持者也可能在当天弃权。这样一来,国阵可能就无法取得预期的多数票,胜得不够光彩。

必须指出,替阵这次决定杯葛巴都达南补选,理由是十分充足的。因为在这之前,选举委员会主席旦士里阿都拉昔阿都拉曼本身已经建议,必须改组我国操作已届50年的选举委员会,使它成为更加透明和公正的独立机构。

他坦诚承认:“已有50 年历史的选举法令,已不适合用在现今年代。社会的变化,并不再给予选举委员会任何空间去确保给予各方面的公正性。”这等于公开承认,在现行选举法令下,选委员已经无法确保自由与公正的选举。

事实上他还建议,联邦宪法应增加有关委任选委会委员的明确条款,以避免执政党在委派选委会委员和选举过程中,拥有绝对的权力,同时确保选举委员会和司法部门一样,享有不受干预的独立性。这项建议,明白表示在目前的选举法令下,我国选委会是受到执政党的控制和干预,并不是一个独立和公正的机构。

这项新的发展,说明反对我国目前的选举法令的时机已经成熟。但杯葛补选本身,并不足以形成强大的压力,可以迫使国阵政府修改选举法令,确保自由与公正的选举。相反的,如果没有其他宣传运动和群众运动的配合,它甚至会被歪曲为不敢面对国阵、怕输和不负责任等,正如卡迪耶新(A Kadir Yasin)的评论一样。

更重要的问题是:杯葛巴都达南后,替阵要往那儿去?它杯葛不杯葛即将来临的下届大选?回教党副主席胡山慕沙(Husam Musa)曾经在《当下大马》的一项专访中暗示替阵有可能会杯葛下届的全国大选,他说:“如果选举委员会和政府不检讨选举中的一些弊端,那么反对党作出意想不到的事也是可能的。”

当然杯葛全国大选和杯葛一个州议席补选,理由可以是一样的,但其影响却不可同日而语,它涉及的层面必然更深、更广和更远。因此,必须深思熟虑,不可信口雌黄,更不可轻举妄动。

个人认为,替阵在下届大选全面杯葛的可能性不大,首先行动党就不会同意,而要回教党自动放弃吉兰丹的政权,也是一件难以想象的事。但若情况真的发展到那一地步,那么我国的政治斗争必然进入一个全新的局面,是祸是福也就难以逆料了!(26/1/2007)

No comments: